技术分享:模切制版工艺六步曲
来源: | 作者:Toby | 发布时间: 2016-10-18 | 467 次浏览: | 分享到:
1、绘图 模切绘图是在印刷过程后的整版纸盒展开图,是模切制版第一个关键环节。在印刷制版工序,如果采用的是整页拼版系统,可以在印刷制版工序直接输出模切图,可以有效保证印刷版和模切版有统一标准。在纸盒印刷版工序中如果使用的是手工软片拼版,在模切制版工序就需要根据印样排版的实际尺寸绘制模切图。在绘制模切图的过程中,对于装模切刀位置和装压痕线位置要按国家纸箱制图标准明确标出,为了确保在制版过程中模切版不散版,要在大面积封闭图形部分留出2处以上不要锯断,这种位置通常叫做打桥位,打桥位宽度对于小块版可设计成3-6毫米,对于大块版可留出8-9毫米。 2、切割模版 模板使用的材料有木质多层胶合板、高密度板、电木板等,目前以木质多层胶合板使用普遍,木质多层胶合板的厚度为18毫米左右,木质以用硬木胶合板耐用度较高。 切割模版根据切割方法不同,有锯床切割模版,激光切割模版。 激光切割模切版是由电脑控制的激光切割机上进行的,它是激光作为能源,通过激光产生的高温对模板的材料进行切割的方法。进行激光切割首先需要将整版模切图输入电脑,由电脑控制激光切割系统进行切割。如德国LASERCOMB公司的CLS-SLAB 激光切割机设计使用了激光头不动,工作台面移动的方式,并最大限度保证了机器的精度、坚固性及动态平衡性。激光切割因为使用电脑控制,模切版切割精度很高。全国大部分印刷厂及刀模厂都配备有激光切割机。 而锯床切割也是现今模版线缝加工的主要方法,锯床的工作是利用锯条的上下往返运动,在模版上加工出可装模切刀和模切钢线的窄缝,锯条的厚度等于(或略小于)相应位置模切刀或模切钢线的厚度,常用厚度为0.7-2.0mm,宽度为1.5-3.0mm的锯条,锯床上配有电钻,可以在模版上钻孔,钻孔后,可以通过孔在版上穿过锯条进行切割。 3、装模切刀和模切钢线(排刀)   模板切割完成后,要根据所模切纸盒相对位置装模切刀和模切钢线,为了保证模切质量,首先应选择质量较好的模切刀和模切钢线,建议使用奥地利bohler宝拿模切刀和模切钢线。下表简单列出了宝拿模切刀具系列产品。 选择优质的模切刀时应留意刀峰的横纹处理或直纹处理,横纹处理的刀对于模切纸张效果更佳,更耐用,而稳定性及精度更高,受弯后亦不易开裂。 模切钢线配合压痕线使用,在模切版上完成纸盒折迭处的压痕工作。建议配合德国CITO压痕线使用,折痕效果更佳!模切钢线的厚度常用的有0.71mm、1.05mm、1.42mm等,高度常用的有22.0-23.85mm。 模切钢线的选用原则是:模切钢线的厚度大于纸厚。模切钢线的高度等于模切刀高度减去纸厚再减去0.05-0.1mm。 4、打连接点 在模切制版中,打连接点是必不可少的工序,连接点就是模切刀口部位开出一定宽度的小口。在纸盒模切过程中,如纸盒和废边在模切后仍有局部连在一起的地方,会直接影响清除废边的效率。而打连接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,使得清废顺畅,糊盒机工作效率更高。 打连接点的正确方法是:使用打口机,让高速旋转的砂轮片磨削开连接点。这样打出来的连接点呈U型。建议使用ECO气动刀模打口机,配合CITO砂轮片。 错误方法:使用用锤子和錾子去打连点。这样做会直接损坏模切刀线,打出来的连接点呈V型。连接点部分亦容易产生毛刺。 在模切刀过桥位置不应打连接点,因为该位置悬空。连点宽度有0.2-2.0mm等大小规格,根据实际情况选用。连接点通常打在成型产品看不到的隐蔽处,对于在成型后外观处的连点应越小越好,以避免影响成品盒外观。 5、贴海绵胶条   模切版装刀完成后,为了防止模切刀、模切钢线在模切、压痕时粘住纸张,使纸张在模切时走纸顺畅,在刀线两侧要粘贴弹性模切海绵胶条。模切海绵胶条在模切中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,它直接影响模切的速度与质量。应根据模切刀线位置、产品要求,选用不同硬度、尺寸、形状的模切胶条。 模切胶条有各种不同硬度及形状,推荐使用德国CITO海绵胶条、拱形胶条、密封胶条。 模切胶条在模切使用时,会被压缩变形,如果模切胶条距离刀线过近,会使胶条在受压时产生侧向分力,容易破坏纸张的连点或将纸线模切时使纸边拉毛,影响模切效果;如果距离发刀太远,则起不到防止纸板粘刀的效果。模切胶条距离刀线的理想距离为1-2mm之间。 6、模切补底 模切版加工完成后,首先要将模切版装在模切机上进行试切,当试切时,试切试样局部正常,而有一部分切不透时,就要在局部范围进行补底工作。补底就是将补底纸粘贴在模切版底部,对模切刀进行高度补偿。建议使用德国CITO补底纸,其不同的颜色标示了不同厚度,操作方便,精准度高,可用于所有的模切补底。 如对上述话题有技术性疑问,请联系我们:www.fis.com.cn 鸿业器材(集团)